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介紹「一平方公里」概念

  昨天展示剛繪製好的台南市人口密度圖給學年的老師看,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如何讓小朋友瞭解一平方公里到底有多大?」我才忽然驚覺,小朋友還沒有學過一平方公里的概念,如果直接介紹人口密度,小朋友將很難真正理解人口密度是一平方公里有多少人的含意。雖然平方公里是國小五年級的數學教材範圍,但是我們只是要讓小朋友瞭解一平方公里有多大,並沒有要介紹單位換算,對四年級小朋友而言,並不會太難才是。幾經思考,想出利用Google Map來進行一平方公里概念的教學。
先備知識:
1.小朋友已學過一平方公分、一平方公尺的概念。(數學)
2.小朋友對學校附近的地理位置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社會)
3.小朋友學習過地圖,知道比例尺的概念。(社會)

課前準備:
教師先使用Google Map與繪圖軟體畫出學校附近地圖與一平方公里的範圍

教學流程:
1.展示事先準備的地圖。
2.告訴小朋友這張地圖的比例尺是200公尺,比例尺的五倍長就是一公里。(藍色框)
3.由「邊長一公分的正方形是一平方公分」、「邊長一公尺的正方形是一平方公尺」引申出「邊長一公里的正方形是一平方公里」。(紅色框)
4.告訴小朋友紅色框的範圍就是「邊長一公里的正方形」,也就是「一平方公里」。透過對學校附近景點的理解,體驗一平方公里的大小。
5.框出學校的範圍(粉紅色框),讓小朋友透過學校範圍與一平方公里的對比,加深對一平方公里的認識。
6.最後再告訴小朋友人口密度就是指在這個紅色框範圍內有多少人居住?(例如:台南市東區人口密度有15056人,也就是在紅色框範圍內有15056人居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竭誠歡迎迴響,但:
一、請針對主題;
二、請保持網路禮節;
三、請勿讓人感覺像是 Spam;
四、請注意:匿名回應可能會被刪除。回應時至少請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只需填寫名稱即可(網址留白無妨)。感謝。